探访湖州长兴八都岕:藏古银杏林里的“致富密码”

2022-11-07 14:30:2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千山都看霜叶红,独有此地一片金。”11月6日,秋天的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迎来了赏银杏的最佳时节,金黄色的叶子缀满枝头,随处可见拍照打卡的游客。

作为四季之“秋色诱人”的主要景区,长兴县八都岕因罕见的古银杏景观,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长达12.5公里的八都岕内,分布着3万多株野生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银杏达到了3516株,千年以上的古银杏4株。

航拍八都岕 小浦镇供图

“没有预约根本订不到房间,我们民宿的房间已经排到了11月15日,房间价格都在1000元以上。”景区民宿“左尚云”老板娘蒋风云告诉记者。她说,进入11月份,八都岕的乡村旅游生意迎来了旺季,这几天忙得停不下来,一直要到下午四点,才有片刻闲暇时间。

抬头是满目透亮的金黄色,满树的黄叶如同蝶影舞动飘飘洒洒坠落,落下的银杏树叶铺就了一条松软的路,踩上去有轻柔的声响。每年银杏观赏期间,八都岕金黄的银杏树与美丽乡村的民居、古道、溪流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吸引着大量游客。

“银杏树、银杏果、银杏面条以及散落在山中的原生态美景都很受游客的喜爱。”蒋风云说,自己的民宿客人中,有不少都是回头客,连续三年带着亲朋好友邂逅这场“银杏黄”。

据悉,这场因“银杏黄”而热闹起来的盛会,将会持续到12月初。

小浦镇工作人员何钰凝介绍,游客在八都岕,不仅能拍到银杏的美,也能感受到银杏顽强的生命力。作为2.5亿年前地球上最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的“档案管理员”,长兴的“金钉子”灰岩层,至今妥善保存着史前的“银杏化石”,它与现在的八都岕银杏同宗同源。在长兴县许家村三古巷,还有银杏“怀中抱子”的奇特景象:一棵存世千年的古银杏树,屡遭雷击火烧,依然生机不灭——尽管下部焦枯,仅剩一层树皮,竟还能于空心中新生一株小银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可以欣赏原生态的古银杏风采,八都岕还迎来了许多新鲜业态,时尚咖啡与古宅融合的巷往小院、废弃矿坑改造而成的高端垂钓基地、既盘活了闲置农房又带动了当地文创产品销售的杏福5G直播间、随手拍就是绝美景色的夜间灯光秀,以及传承非遗文化的山村京韵、岕里婚庆、白果制作等体验项目,精彩纷呈,令人流连忘返。

“一株银杏树,一处小院落,一栋老房子,一杯热咖啡,一群好朋友。”八都岕“巷往小院”咖啡吧的老板、90后小伙倪程说,自己在这里寻找到了向往的生活方式。

可以说,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瞥见那抹明艳的金黄,人们心中愉悦之情就从心底汩汩涌出。

长兴县第十届古银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第七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 吴拯 摄

11月5日,长兴还在这里举办了第十届古银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第七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6个投资项目集中签约,5家文创和影视企业入驻长兴数智文化产业园。现场,湖州市欧美同学会“E享未来”共富班车研学基地也正式挂牌。

长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长兴正在全力打造“4+2”的现代文化产业新格局,文旅融合产业正朝着规模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涌现了太湖龙之梦、江南红村、八都岕景区等一批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文旅新业态。中新网湖州11月6日电(记者 胡丰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丰盛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