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3~5月)新疆平均气温13.4℃ 较常年偏高2.4℃

2022-06-16 16:40:5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22年春季(3~5月)新疆平均气温13.4℃,较常年偏高2.4℃,比去年偏高1.9℃,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

15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局发布的2022年春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中获得上述消息。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说,今年新疆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春季。

李海燕称,从空间分布来看,新疆气温一致偏高,99%的测站偏高1℃以上,80%的测站偏高2℃以上。从季内逐月变化来看,春季三个月新疆气温持续偏高,偏高幅度分别为2.1℃、2.0℃和2.9℃。

今年春季平均气温偏高的同时,新疆的平均降水也较往年偏多。李海燕说,2022年春季新疆平均降水量54.5毫米,较常年偏多19%,比去年偏多20%。其中北疆降水量为66.3毫米、天山山区为126.2毫米、南疆为16.6毫米,分别偏多16%、27%和8%。

“今年春季新疆气温异常偏高、区域暴雨过程较多,降雨过程多集中在3月中下旬、4月下旬和5月。”李海燕说,从空间分布来看,伊犁州西部、阿克苏地区东部、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北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等地降水偏多5成以上,阿合奇、和静、吐尔尕特等9站偏多1.0~2.4倍。

据李海燕介绍,总体来看,今年春季气象条件对新疆大部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林果开花授粉及坐果、牧草返青生长等较为有利。不过大风、冰雹、暴雨洪涝和雪灾等气象灾害仍然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对新疆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等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苟继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苟继鹏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