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武汉、长沙等多地引关注 外来物种如何防治

2021-11-20 16:25:49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近日,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人们对外来物种入侵及防治的关注。

在2010年公布的《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列,其原产北美,花果期7月到11月。该名单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目前在浙江、上海、安徽、湖北、江西等地已对生态系统形成危害。

眼下,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时节。据媒体报道,近日,武汉、郑州、长沙、开封等多地“围剿”正值开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因有“黄花过处,寸草不生”的说法,加拿大一枝黄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家美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来物种入侵都会有一定的适应期,从潜伏期到扩大期再到爆发期大概需要10年至20年时间。从各地发现的情况来看,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过了潜伏期,即将到爆发期,正是灭除的最佳时机。

谈及“人人喊打”的局面,李家美认为,从目前来看,加拿大一枝黄花只散发于河南的一些公园湿地等人工活动频繁的地方,尚未对河南的粮食作物产生危害。“公众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应理性看待,不必过度恐慌,更不要妖魔化。现在河南还处于可控范围,可消灭在萌芽状态,若到了爆发期就难以清除了。”

据《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梳理发现,多名专家均认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的入侵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还影响生态环境,应保持警惕。以河南为例,近年来,主要有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黄顶菊等外来入侵植物。

林业专家、民革河南省委会三农委员会主任,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茹广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应当辩证地看待外来物种,譬如如今在中国普遍种植的葡萄、玉米等都是外来物种,它们引进来后给人们带来了诸多利好。但是对待入侵物种或者对生态环境有破坏影响的物种,应当保持高度警惕,也应当高度重视如何防治,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和监控,抓住必要时机进行人工干预铲除,以防止出现不可控局面。

那么,如何防治外来入侵物种?有专家建议,应从入境就加强检疫管控。河南省林科院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齐瑞则提出,建立外来植物风险评估机制。李家美认为,在防治同时注重科普宣传,让公众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灭除。

针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规定了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罪名。

中新社郑州11月20日电 题: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多地引关注 外来物种如何防治?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贵刚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