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县“土家妹”编织草鞋带乡亲共同致富

2021-10-09 14:57:1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我很高兴能让手工草鞋‘焕发新生’。”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晓麻溪村的张祖玉说,今年“十一”,她编织的五彩草鞋,受到了众多网友点赞。

张祖玉今年31岁,由于父母身体不太好,为减轻家庭负担,她很早就去了深圳打工。2019年,患有脑积水的母亲需要做开颅手术,为了照顾老人,张祖玉辞工回到了长阳。

回乡后,张祖玉尝试在网上卖自家的腊肉、香肠等农产品,但因为数量有限,收入并不多。有一天,张祖玉看见父亲在家编草鞋,她灵光一闪:为何不学来卖草鞋?遂开始学习草鞋编织技巧。

为了让手工草鞋既美观舒适,又有经济效益,张祖玉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选择用布绳来做草鞋。她还根据父亲的编织手法,制作出一个木架子,既可固定布线,又可统一鞋子的大小,方便快捷。

一次,张祖玉将自己和父亲编草鞋的视频发到抖音上,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于是,她抓住商机进行直播带货,“有时一天的销量近400双,每双售价100多元,家里的生活因此得到了改善。”

全国各地的订单就纷至沓来,仅靠张祖玉和父亲两人编织,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她动员起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妇女,免费教她们编织草鞋技术,再提供原材料,让乡亲们编织并领取报酬。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张祖玉学编草鞋,产量销量稳步上升,张祖玉还申请了营业执照,办免费培训班。“编草鞋可以在家照顾孩子,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元的收入。”都镇湾村民李洪益说。

创业两年来,张祖玉已达到年出货1万双的规模,有近20人的团队,编织的草鞋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的订单。除了发展电商,她还积极与代理商合作,为全国各地代理商供货,销售模式更加多元化。

张祖玉说,未来还想注册品牌,把手工草鞋打造成旅游商品,进景区、进展会等,“今后想寻求一些相关的乡村创业资金、技术支持,扩大团队规模,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让这种传统手艺传承下去。”中新网宜昌10月9日电 (朱延筠 刘俊华)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延筠 刘俊华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