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然保护地近11万公顷 生物多样性保护见效

2022-11-04 09:58:27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3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稳步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巩固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等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见成效。

白胸翡翠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制化进程,相继制定和颁布了多个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规和文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先后修订了《广州市绿化条例》、制定了《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广州市主要红树植物推荐名录》、编制了《广州市城市公园开放草坪管理指引》《关于加强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

广州麓湖公园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供图

同时,广州开展全市湿地资源本底调查,推进海珠湿地国际重要湿地、花都湖湿地和南沙湿地省级重要湿地申报,推进湿地分级保护;部署推进30个口袋公园建设;多部门联合开展“清风行动”专项行动,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建成开放广东帽峰山森林自然公园科普展馆、海珠湿地省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陈禾洞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课堂。

目前,广州已完成两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完成两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的大型城市。其中,第二次调查共记录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57种。此次调查中,新增一种中国新纪录——卡氏伏翼,一种广东省新纪录——黑头鹀,广州市新纪录共54种。

南沙湿地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供图

此外,第二次调查记录到广州市维管植物3516种,种类较第一次调查明显增多。其中,117种植物在广州市有新分布,消失近60年的飞瀑草在广州市从化地区重新被发现。

截至目前,广州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89个,面积约10.8万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6个、风景名胜区4个、森林公园58个、湿地公园20个、地质公园1个,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系统性保护,提升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生态安全。中新网广州11月3日电 (记者 程景伟)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程景伟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