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97.6%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对个人发展重要

2020-09-03 11:19:4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前段时间,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位妈妈毕业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陪女儿考研,母女俩先后考上了研究生。妈妈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顺利毕业还收到了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人们从这位妈妈身上,看到了终身学习的力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966名职场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在离开校园后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70.2%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可以让自己选择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大。

受访职场青年中,男性占52.9%,女性占47.1%。

94.5%受访职场青年表示,离开校园后依然保持学习习惯

某银行客户经理刘岩(化名)表示,在工作之余,会在宏观经济、商业管理等领域,投入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这些内容与我的工作相关,可以提升专业能力。此外,我也会看其他领域的书,因为平时经常接触客户,大家在一起谈论的不只是金融方面的内容,如果有更宽的知识面,聊起天来,能接上话不冷场”。

今年27岁的郝婷(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4年,她感觉需要一些新的发展空间,于是在去年考取了一所学校公共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学历,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可能,“虽然我平时也有看书的习惯,但这种学习很随性,经常是兴趣来了,想起来就看看。想通过考学的方式,系统性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调查中,94.5%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在离开校园后自己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进一步交互分析发现,男性受访职场青年选择继续学习的比例更高(95.3%)。

至于继续学习的原因,62.2%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是跟不上时代节奏,怕被落下,59.5%的受访职场青年感觉个人竞争力不够强。其他还有:知识更新快,有本领恐慌(53.8%),丰富个人学识和见识(48.7%)以及探寻更多的发展可能性(47.7%)等。

刘岩说,除了读书,他还会关注行业资讯、参与论坛,“现在线上的讲座也很多,听一听经常会有新的收获”。

在北京某私企做咨询工作的陶铭(化名),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对于工作上需要用到的知识,我会通过网课等形式来学习,比如前段时间报了一个python课程班。其他的时间,我会订阅知识付费的专栏产品,在休息时间听一些课程,比如理财知识、文学艺术欣赏等,可能不算系统的学习,但总会有收获”。

数据显示,受访职场青年继续学习的方式主要有:上网课/购买知识付费(64.9%)、阅读书籍(63.5%)和考取技能证书(60.7%)。其他还有:看节目/视频(41.0%)、听讲座(33.9%)和考学(12.0%)等。

97.6%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对个人发展重要

“我们上学时,学习的都是专业知识,建立起来的知识体系也是与专业相关。但工作后会发现,除了这些专业技能和知识,其他的内容也很重要。”刘岩觉得,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非常重要,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还可以全面发展,“像我们经常会有沟通谈判的场合,但沟通技巧上学时并没有学过。再比如时间管理,学习这些知识,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都是有帮助的”。

调查中,97.0%的受访职场青年认同终身学习的理念,97.6%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对个人发展重要。

今年33岁的曹芳(化名)在天津从事销售工作,她有个3岁的孩子。曹芳说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开始是专门学习育儿知识,现在则更多地关注亲子成长的内容”。

“我觉得对于职场青年来说,保持继续学习的习惯和心态非常重要。”曹芳觉得,工作后保持学习的习惯,会拓展视野,“我觉得有终身学习意识的人,在遇到问题时不会逃避,而是通过学习、掌握技能来直面、解决问题。对于下一代来说,也会产生言传身教的作用”。

调查显示,70.2%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可以让自己选择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大,62.1%的受访职场青年认为终身学习可以提升专业素质,让技能本领更过硬,61.6%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可以跟上时代步伐,不被落下。终身学习的其他益处还有:增强自信心,提升成就感(55.5%),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42.5%)和丰富知识储备量(32.3%)等。

陶铭觉得,学习可以让自己接触到新鲜事物,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学习应该是一种最强大的生存技能。只要肯学习,就会不断进步”。

“我觉得现在很难靠‘吃老本’在职场上一路绿灯了。”郝婷觉得,现在各行各业发展都很快,如果不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就算是在学校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也可能没办法应付新出现的情况,“我觉得不断学习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山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