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口江滩2002年建成后首次全面过水行洪

2020-07-14 10:54:04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随着长江水位不断上涨,记者13日在武汉市汉口江滩公园看到,江水已蔓延至28.8米一级亲水平台。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喻正茂介绍,这是汉口江滩2002年建成后,首次全面过水行洪。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13日8时,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已涨至28.76米,超警戒1.46米。据预测,7月14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达到29米,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第三高水位。

13日上午,记者在与汉口沿江大道相邻的江滩三阳门闸口看到,1米多高的沙袋、隔渗布防洪围堰已经搭设完毕。堤内,江水已经淹没一级亲水平台观江步道;原本供车辆行驶的道路上,积水已经没过脚踝。

为保障民众安全,武汉市长江、汉江两岸江滩已于7月11日上午8时许实行封闭管理。除防汛抢险的工作车辆及人员外,其他社会车辆及民众禁止出入江滩园区。截至目前,武汉中心城区江滩公园已封堵通道闸口106座。

喻正茂介绍,江水上涨前,工作人员已经提前拆卸转运园区的灯具、垃圾桶等城市家具以及供配电箱、喷灌系统等设施设备,对中控室的设施设备进行编号后整体搬迁,使用固定绳索对历史文物“7·16”艇进行加固。

“江滩本身就是一项防洪工程。”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佳佳介绍,江滩公园规划之初,“避免建设任何阻水、影响行洪的建、构筑物”是首要准则。

刘佳佳表示,江滩公园全面过水行洪,一方面增加了过水断面,减少江水对河道的冲刷,另一方面还能缓解对上游水位的拥高。

针对水位不断上涨,是否会威胁堤外安全,刘佳佳解释,江滩公园堤防按照32米的防洪高度设计,可以有效保障汛期安全。中新社武汉7月13日电 (记者 张芹)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