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招生保卫战背后是乡村学校生源流失困境

2021-08-25 14:06:32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近日,湖南省邵阳县罗城乡一校长在微信群内发表“来我乡镇抢生源的,可以见人打人、见车翻车”的言论,引发舆论关注。据“澎湃新闻”8月23日报道,邵阳县罗城乡政府一名负责人回应称,网传信息系涉事校长今年4月在微信群内发的信息,已经对其批评教育。涉事校长回应称,他言语不文雅,已作出深刻检讨。

某些乡村地区学校的“抢生源”与“生源保卫战”,已经激烈到何种程度,透过此事可见一斑。而这种生源争夺背后,折射出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存在的严重不均衡问题。

据报道,涉事校长称,由于各种因素,罗城乡许多小学毕业生都离开了当地,去其他乡镇初中念书,这让他忧心不已,也很急切地想要避免生源流失的情况。如果涉事校长所称属实,那很可能当地的初中招生,并没有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而存在一定程度的“自由招生、自由择校”现象。当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家长认为本乡学校差,在其他乡镇学校的招生攻势下,选择到外乡镇读书等。

众所周知,在我国城市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都已经实行划片入学(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对口入学的学区不好,除非购房到另一个学区,不能自由选择到其他学校读书,其他公办学校也不可能来抢生源。所以,乡村学校这种“生源保卫战”,对于城市学校来说,是有些陌生的。

但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还没有严格实行就近入学。一方面,由于义务教育城乡不均衡、地区不均衡,近年来乡村生源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主要流向是村进镇,镇进城;另一方面,一些乡村学校因生源流失而陷入生存危机,进一步弱化了对家长和学生的吸引力。

对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存在两种不同认识,一种认识是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包括乡村初中,让孩子就近入学,让乡村有琅琅书声;另一种认识则是让乡村学生集中到城镇读书,让没有生源的乡村学校“消亡”。我国一些乡村地区,已经不是每个乡镇都有初中,高中更是集中在县里。“乡村校空,城镇校挤”,是一些乡村地区教育的真实写照。

在此背景下,就不难理解罗城乡涉事校长对生源流失的担忧了,持续下去,有可能本乡初中都办不下去了。他采取的方式,无疑是错误的,也难以扭转本乡初中学校招生面临的生源流失困境。事实上,目前能“打赢”乡镇间生源争夺战的乡镇学校,也面临生源向办学质量更好的城镇流失的问题。

基于当前乡村学校不均衡办学的现实,在尊重学生的选择权的基础上,让乡村学校招生、办学规范有序,前提是乡村学校均衡发展。解决这一问题,要通过加强对乡村学校教育的县级统筹,科学合理布局乡村学校,从而保障乡村学校的资源,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质量。熊丙奇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