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海绵型”校园钢城二中:能喝水 会呼吸

2021-05-01 23:58:31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连日来,湖北武汉开启“晴热”模式,直冲30℃高温。4月30日上午,在武汉市钢城二中,工作人员忙着用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灌溉系统浇灌校园的草植。

经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改造,曾经逢雨必淹的校园如今已成为武汉市青山区“海绵城市”试点工程,雨水花园、生态旱溪、跌级花池等“海绵体”将雨水过滤后蓄积起来,用于浇花、洗车、浇灌。

道路会“喝水”,是海绵城市的特点之一。钢城二中校长李培根提着一桶水,倒在校内透水砖上,不到10秒钟,水全部被吸干。

李培根告诉记者,海绵改造将原先的硬化道路改成透水沥青、透水砖,修建了雨水花园、跌级花池、生态旱溪让雨水自然渗透,流入400立方米的地下雨水调蓄池,一旦蓄水池满负荷运转,4台高功率水泵将雨水抽排至市政管网。

“这些绿地可不是普通的绿地,下面都暗藏玄机。”负责钢城二中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的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张强告诉记者,道路、花池、旱溪等都是一个过滤器,滤掉雨水中的沙土、树叶等杂质。除此之外,厕所屋顶改造后也拥有了“高端技能”,上面不仅种植了绿植用于吸水,还配备了排水管,将雨水过滤后储存起来。

如今的钢城二中,雨污分流、净化雨水的箱涵、管网都在地下,而地上则是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过去逢雨必积水的钢城二中,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校园。

据了解,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起步于2015年,目的是回收利用雨水,让城市告别“看海”景观。按照“集中示范、分区试点、全市推进”的思路,选取青山和汉阳四新两个示范区推进,目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两大示范区9个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城市积水难题。

方张强说,如今武汉江湖连通,分散于城市各个角落的海绵主要负责收集、处理雨水,让雨水缓冲后入湖入江。中新网武汉4月30日电 (杨春艳 郭晓莹)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春艳 郭晓莹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