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Z到bZ们,丰田以革新融合的方式加速电动化进程

2022-11-03 17:52:56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众所周知,规模效应是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中非常关键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企业,丰田一直坚持“全方位电动化”的发展路径,并于去年提出到2030年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的目标。10月10日,广汽丰田bZ4X率先上市。其中,19.98万元的起售价相较于22万起的预售价,下调了两万多,彰显了丰田推进电动化的诚意。

与bZ4X由丰田独自开发不同的是,bZ3是由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与一汽丰田携手共同研发的车型,后续将在一汽丰田进行生产和销售。它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而且在很多功能设置上也进行了更多的本土化研发和改进。据悉,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3月25日,由丰田和比亚迪以50:50合资成立,目的就是集双方之优势,开发出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

集三家企业的优势于一身,可以说是bZ3及其后续产品最有力的背书。

1、为全新开发模式 bZ3含着金汤匙出生

丰田为什么要跟比亚迪合作,放在两年多前双方刚刚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很多人可能理解不了。但放到今天,这个问题显然已经不是问题了。大家只会感叹丰田的眼光、魄力,以及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

毕竟,丰田的混动技术已经发展了25年,混动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台,并创造了电池系统0事故的纪录,这给丰田做电动车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但丰田自己并不生产电池,因此,牵手比亚迪不仅能获得成本较低且稳定的电池供应,也能结合丰田多年来积累的电动化技术和经验,生产出更高品质、高效率和安心安全的产品。

bZ3正是这种新型合作模式下的首个成果。

它基于丰田e-TNGA打造,继承了丰田新能源车可靠、耐用和优秀的驾驶质感,让驾乘人员都能舒适愉快地享受车内的时光,哪怕坐在后排,也不会出现晕车等情况。同时,作为一辆以“FAMILY LOUNGE(合家欢)”作为开发理念的轿车,bZ3的长宽高分别为4725mm、1835mm和1475mm,轴距更是达到2880mm,超过绝大多数B级轿车,而且风阻系数仅为0.218Cd,低于Model 3的风阻系数(0.23Cd)。

这也是双方工作人员合作研发、反复论证实验的成果,目的就是给消费者更好的乘坐体验。众所周知,中国用户对于空间的要求非常高,而电动车由于有地板全平的这一优势,通过采用中控台后部控制面板半悬空设计,可以让后排中间的乘员也拥有可以自由伸开腿部的空间。

在电池方面,bZ3基于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全新设计了电池构造、冷却系统、控制系统和安全监测系统。实现了高品质、高效率、高科技、安全安心的全新电动系统,最高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同时,对于用户最担心的电池衰退问题,丰田基于此前的电动化技术经验,以“电池容量10年后依然能够保持90%以上”为研发目标,努力抑制电池老化,让陪伴历久弥新。

在内饰方面,bZ3采用独特的“数字岛”设计,将目前非常受欢迎的大型纵置显示屏、无线充电、车机互联等配置和智能化功能集成一体,既实用、好用,又充满科技感。

在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智能互联方面,bZ3引入了一个名为“小扉”的AI助手。据悉,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扉”是中文、日文中都有的一个字,而且刚好都是门的意思,寓意通向世界的一扇门。同时,“扉”的日语TOBIRA读起来象是TOYOTA和比亚迪的组合,象征强强联合。在功能上,它虽然一开始就是一个动态的圆形线条,但在接收到信息时,会有形状的变化,然后逐渐成长,开始有了面部和表情,互动性强。

此外,bZ3还有无风感空调、奶茶杯、门把手和充电口的位置等一些更人性化的设计。可以说,在全新的开发模式下,bZ3既有丰田车的优势,又有比亚迪和一汽丰田的本土化赋能,是一款“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产品。

2、全方位电动化 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尽管丰田电动车起步不算早,但当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从尝鲜期走向普及期,用户对于电动车的需求更加回归可靠、安全、保值等理性诉求,这对于丰田这样的品牌是巨大的机会。

因此我们看到,在与原有合作伙伴一汽和广汽深化合作的同时,丰田在电动车领域开拓了新的合作伙伴——比亚迪,双方联合一汽丰田打破传统,开创了三位一体的共创研发模式,实现超越期待的产品服务升级。从bZ4X到bZ3,再到后续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bZ车型,显然,丰田并不满足于小打小闹或者做做样子,而是希望在电动化时代继续成为引领者。

要想成为引领者,本土化研发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毕竟,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发展最快、消费者要求最高的市场,智能化的发展水平也最高。以bZ3为例,这应该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采用大型纵置显示屏,并拥有互动性很强的AI助手的合资纯电车型,再加上丰田品牌的赋能,是一款真正称得上赢在起跑线的产品。

而且,在bZ4X和bZ3之后,丰田还有一大堆电动化产品呼之欲出。

此前,我们时常能听到批评丰田在电动化方面过于保守的声音。但观察一个企业,不仅要看它说了什么,更要看它做了什么。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肯定不会现在就高喊“停售燃油车”来革自己的命,而是通过HEV、PHEV、EV和 FCEV(燃料电池车)等全方位电动化,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确保无论最终哪条技术路线胜出,自己都能游刃有余。

丰田显然也有这个实力。

目前,丰田双擎车型在中国和全球市场受热捧,其电动化技术历经超过20年发展和4代技术升级,创造了电池系统0事故的奇迹。同时,丰田也是最早对FCEV(燃料电池车)进行研究的企业。早在2014 年,丰田就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 MIRAI,并于2020年推出第二代MIRAI。在今年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有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运行,其中就包括140辆第二代MIRAI和107辆柯斯达氢擎(含2辆福祉车),这是丰田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FCEV。

可以说,在全方位电动化路径中,丰田在HEV和FCEV领域已经是全球无可争议的引领者。在EV领域,随着新合资公司的运营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丰田也必将成为“头部玩家”。

结语

一个是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一个是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丰田和比亚迪的新型合作模式,既彰显了丰田推动电动化事业的积极态度,也展示了其作为老牌车企的战略眼光、胸怀和造车底蕴。同时,也给刚刚进入普及期的电动化行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的是,“三强联手”和bZ系列车型的加速落地,将成为丰田继双擎之后最值得期待的战略转型,也是其决胜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杀手锏”。

1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