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到2025年培育农创客10万名 辐射带动农民100万名

2021-10-02 22:23:29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10月2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施十万农创客培育工程(2021—2025年)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该省将累计培育农创客10万名,辐射带动农民100万名。

《意见》指出,在壮大农创客队伍方面,将实行分级认定、分层培育,制定农创客资格认定省级标准。定期组织开展资格认定,建立浙江全省农创客数据库,每年培育认定省级领军农创客2000名、市级示范农创客6000名、县级新兴农创客12000名。

为提升人才素质能力,《意见》提出要把农创客作为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重点,开展万名农创客大培训。建立健全创业导师制度,开展创业指导帮扶。支持农创客培训基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优先认定为实训基地、田间学校。

如该省提出,要提高农创客学历,要支持高校面向农创客开展研究生教育,支持各地建立高层次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育扶持政策。支持各地对与所在企业签署服务协议、承诺取得博(硕)士学位后在本单位服务年限不低于3年的新攻读农业相关学科或专业领域博(硕)士的农创客给予一定学费补助。鼓励农创客参与省级重点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优秀农创客申报农业高级职称等。

而在拓展创新创业领域方面,《意见》在支持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提供社会化服务、从事品牌营销、参与乡村旅游和文创产业等方面发力。如该省将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增加粮食、生猪等规模种养,扩大数字农业、植物工厂等技术应用,参与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等平台建设,提升特色蔬菜、名优茶叶、精品水果、水产品、食用菌、笋竹、木本粮油、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品竞争力。

此外,《意见》亦提出,要从加大资金支持、降低创业成本、落实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对农创客的政策支持。例如在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申报上向农创客倾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农创客产业基金。鼓励领军农创客优先申报各类农业产业类项目。支持各地对从事农业生产、加工、农业生产服务业、农产品电商的农创客给予银行贷款贴息。精准对接农创客融资需求,深化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服务农创客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新网杭州10月2日电(钱晨菲)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